部门简介

科研发展处(含学报编辑部)是学院科研管理、学报管理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包括:

(一)科研管理工作

1.负责编制学院科研工作长远规划和年度科研计划并组织实施,制订、实施学院科研工作的各项政策和管理办法。

2.负责学院科研经费的年度预算制定、使用和管理工作;负责校外课题到账经费的使用和管理。

3.负责学院科研团队的建设,培育科研梯队,组织重大课题攻关,争取高级别、高层次课题立项。

4.负责学院科研信息化工作以及科研网站的日常建设与维护。

(二)课题管理工作职责

1.负责学院科研基金课题的管理工作,组织好学院科研基金课题的立项申报、评审、日常管理、结项鉴定等工作。

2.负责校外各级各类纵向课题的管理工作,组织好校外纵向课题的信息发布、申报推荐以及日常管理工作。

3.负责各级各类横向课题的管理工作,做好横向课题的合同备案、过程监督、结题登记等工作。

4.负责各类课题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等工作。

(三)成果管理工作职责

1.负责学院科研成果的管理工作,组织学院年度科研成果奖的申报、评审鉴定、成果奖励工作。

2.组织学院优秀科研成果的编辑整理及宣传工作,做好《科研与发展研究报告》的编辑出版工作。

3.组织校外各级各类科研成果奖的申报、审核、推荐评审工作。

4.负责校内外各级各类科研成果的统计与报送工作。

5.负责学院专利管理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

6.负责学院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

(四)学术活动管理工作

1.负责学院各类学术活动的计划、审核、组织、实施等工作。

2.做好“海斯曼”讲坛等系列学术活动的日常管理工作。

3.做好集团客座教授(兼职教师)来校开展学术讲座的相关工作。

4.负责向各级科研管理部门、科协和学会推荐优秀科研人才,参加相关科研活动。

(五)学报管理工作

1.负责学院学报编辑委员会工作,做好学报组稿、约稿工作,不断拓宽校内外稿源,提高稿源质量。

2.负责学院学报的初审、稿件送审、编辑、校对工作,保证学报出版质量。

3.负责与审稿专家、读者、作者、合作院校、馆藏机构等的沟通与交流,及时寄送样刊,做好财务结算。

4.负责与政府管理机构、行业学会协会的联系,做好学报年审工作。

5.负责学报特色栏目建设,按照公开出版物标准办刊,积极争取公开刊号。

(六)学术委员会工作

1.负责学院学术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及日常管理工作。

2.负责对学院教师的学术行为进行监管,维护学术道德,反对学术不端行为,引导教师树立良好的学术风尚。

3.发挥学术委员会在课题评审、成果鉴定、学术监督、学术交流等方面的作用。

(七)其他工作

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