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2023年春节期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科研发展处  发布时间:2023-01-17  浏览次数:77


各院部、处室、中心

为进一步丰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将欢乐和文明送到千家万户,青岛市社科联决定于2023春节期间集中开展有温度、有年味、有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充分满足节日期间群众的社科普及文化需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和《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不断提升公众社会科学和思想道德素质。

二、活动内容

精心策划社科普及活动,适应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宣传普及群众最想听的内容,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开展“五为”志愿服务。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活动,大力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突出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等“五为”志愿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

二是丰富人民群众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积极组织专家宣讲队、文艺团体、文艺爱好者走进基层,开展文化进万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我们的节日”、文化惠民等活动,激发广大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力量。

三是坚持勤俭文明过节,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严格家教家风。推动移风易俗,倡导勤俭节约,坚决抵制大操大办、封建迷信、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大力宣传普及齐鲁文化、青岛地方历史文化,找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的对接点,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鲜活的语言,倡导文明新风,培育时代新人。

三、有关要求

1.本次活动集中在20231月至2月展开。

2.请各单位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积极开展“网上科普”活动,打造社科普及工作新格局,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较好的宣传氛围,为引领社会思潮、推动城市文明、凝聚社会共识作出新的贡献。

3.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打出统一旗帜,亮出社科品牌,网上活动和新闻报道时统一为“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

4.开展活动的同时,各单位请登录山东志愿服务网,登记志愿服务项目,并计入志愿服务时长。新闻稿件和活动图片(原图3-5张),于活动完成3日内,投稿至市社科联科普部工作邮箱(kepubu123@sina.com),市社科联将在“青岛社会科学”“青岛社科网”“青岛社科”微信公众号发布,并择优推荐给省社科联“文明实践快报”。

5.2023119日(周四)上午10:00,请各院部、处室、中心将拟开展活动计划表(见附件)的电子版,发送至刘淑青老师OA邮箱。同时,活动总体开展情况的文字材料、活动图片和媒体报道等资料,请于220日前发送至刘淑青老师OA邮箱,内线电话:51663

 

科研发展处

2023117

 

附件1:青岛市2023年春节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