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青岛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科研发展处  发布时间:2022-08-24  浏览次数:781


各院部、处室、中心:

根据中国科协等18部门《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科协发普字〔202229)的通知要求,青岛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国资委、市园林和林业局、市工商联、市文联、等有关单位共同组织开展2022年青岛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及时间

2022年青岛市全国科普日主题为:“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

定于915-21日集中开展,各部门、各单位可以根据活动主题拟定活动副主题,主题宣传活动贯穿全年。

二、活动内容

()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颁布实施20周年之际,进一步将弘扬科学精神与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相融合,将弘扬科学家精神与激励爱国奋斗相结合,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营造爱党爱国、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发创新创造潜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聚焦重点领域,服务高质量发展。聚焦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国家重点工作,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等科技发展前沿,让更多公众深刻感知前沿科技魅力、主动服务融入国家重点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深化文明实践,培育时代新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科技文化场馆等阵地,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立足群众所需,赋能基层治理。围绕科普助力“双减”、卫生健康、食品安全、农业生产、科学防疫、数字素养、知识产权、国防知识、防灾避险、低碳生活等基层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聚焦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将科普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

三、主要活动

2022年青岛市全国科普日活动采用 “十、百、千、万”架构,即:开展十大联合行动,强化科普宣传联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构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科普日活动体系;组织百家科普场馆集中开放活动,广泛撬动社会资源,推动优质科普场馆面向公众开放共享;动员千名科技志愿者下沉基层,发挥所学专长,广泛参与科普宣传、科普创作和科技志愿活动,在全社会厚植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浓厚氛围;力争吸引数万名公众参与,线上线下有机衔接,利用好网络、大众媒体、新媒体等宣传平台,着力提升科普日系列活动对基层民众的参与度,提升科普服务惠及民生的质效。

()主场活动——启动仪式

青岛市主场活动由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国资委、市园林和林业局、市工商联、市文联主办。

围绕活动主题,集成科协系统和其他各主办单位资源,打造各主办单位、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学会、区 ()科协等举办的重点活动,通过多方主体联合、优质资源整合的方式,打造内容丰富、趣味性强的主场科普活动。

()云上科普日活动

线上与线下统筹推进、深入融合,组织好 “云上科普日”活动。策划上线大型互联网专题 “2022年青岛市全国科普日网络科普行”。优化“科普直播24小时”品牌活动,推出 “科学家请回答”、“科普教育基地视频连麦”等系列线上活动,通过视频号、今日头条、抖音、微博等多平台同步播出。让公众足不出户参与科普日活动,形成网络科普传播热潮。扩大优质线上活动影响力和服务面,共同营造爱科学、学科学、传播科学的网络环境,带动广大公众参与线上科普活动。

()系列联合行动

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汇聚多方科普资源、协同社会各方力量、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阵地,开展系列科普联合行动。

1. ()主场活动。强化组织领导、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打造高质量、品牌化、多样化的科普活动,丰富区 ()科普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科学素质。

2.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联合行动。联合各主办单位动员本系统各级单位,围绕信息技术、科学教育、核科普、自然资源、生态文明、节水科普、乡村振兴、卫生健康、应急科普、林草科普、科普文学创作、食品安全等本系统的相关领域,广泛动员学校、科研院所、医院、企业、社会组织、媒体、文学工作者等各方力量,开展科普活动和科普宣传,普及科技知识、增强公众意识。

3.学会科普联合行动。发动各级学会组织,积极组织、动员、服务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发展壮大学会科普工作队伍,为公众提供精准化、专业化的高质量科普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普探索创新路径,为学会科普工作提能打造品牌、积累经验。

4.科普阵地联合行动。充分发挥各类科普教育基地、免费开放科技馆以及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等科普阵地作用,开展研学体验、科学教育、科普报告等活动,以“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形式服务中小学“双减”和公众科普需要,提升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促进公众对科学价值的认同。

5.农技协联合行动。充分发动农技协组织,围绕乡村振兴重点任务,面向农民普及先进技术、传播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文明,促进农村产业发展,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

6.企业科协联合行动。动员组织企业通过开放参观、交流体验、专家讲解等形式,立足企业创新成果、科技特色,面向公众开放企业场馆,开展企业开放日等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展现科技助力企业、创新赋能企业的重要成果,营造崇尚创新的氛围。

7.高校科协联合行动。发挥驻青高校人才、场馆优势,立足高校特色,开展实验室、科普场馆开放等活动,为广大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特色科普活动。

8.社区科普大学联合行动。发动社区科普大学在科普日期间聚焦智能设备应用、卫生健康、防灾减灾等内容,开展线上、线下科普讲座、科普展示等活动。面向社区居民普及科学知识。

9.碳达峰碳中和科普联合行动。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我们在行动”系列巡展活动,传播生态文明知识,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公众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10.科技资源科普化联合行动。联合科技部门,发动科研院所科技工作者、科研项目承担团队等将相关的科技项目成果进行科普化展示,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

四、有关要求

(一)每个二级学院申报不少于一项活动。

(二)请以院部或部门为单位,于2022828日上午11:00前,将《2022年青岛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汇总表》(附件1)、《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场馆、社区科普馆开放活动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发至刘淑青老师OA邮箱。内线电话:51663

(三)请以院部或部门为单位,于2022927日前,将活动照片、视频、新闻报道链接、总结等材料电子版发至刘淑青老师OA邮箱。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科协

2022824

 

附件:

1.2022年青岛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汇总表

2.普教育基地、科普场馆、社区科普馆开放活动汇总表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