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鲁商集团‘走出去’战略的一次尝试——收购法国葡萄酒庄园的经验分享”海斯曼讲坛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2-05-29  浏览次数:60

5月24日上午,科研发展处根据集团讲座计划安排,特别邀请了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风险防控中心主任王强先生到校举办了题为“鲁商集团‘走出去’战略的一次尝试——收购法国葡萄酒庄园的经验分享”的海斯曼讲坛。学院院长杨民刚教授主持讲座并致欢迎词,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相关专业师生400余人到会聆听报告。

    王总在讲座中首先简要介绍了法国著名的11个葡萄酒产区,然后详细讲解了此次集团收购的波尔多-布拉西蒙-古佳庄园的地理位置、内部结构、产品及产量等方面的情况,重点阐述了项目收购后与集团其它产业链的整合以及项目收购进程中克服的各种困难。最后,王总同大家分享了在此次海外项目收购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与收获:其一,项目收购前期详尽的尽职调查是不可忽略的关键环节;其二,要在尊重两国文化的基础上进行组织协调和沟通;其三,项目收购后在人力资源、文化协同、发展战略、管理方式等方面实现优化和有效融合是项目收购最终成功的保障。

    杨院长在讲座结束后进行了精彩点评,指出王总的报告内容充实,结构严谨,例证充分,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和难得的经验分享,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领悟、不断提高。

    此次海斯曼讲坛的举办不仅开阔了学生的专业视野,而且加深了学生对海外项目收购流程及注意事项的了解,受到了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