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5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1  浏览次数:76

各院部及相关部门:

    2015年度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着眼“十三五”,服务于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和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动员和组织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围绕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亟待解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研究,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二、课题分类

    2015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分为三类:课题包括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课题、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年度课题和专项课题。

    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课题主要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面向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征集科研题目,组织专家团队,短时间内形成对策建议类成果,提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专项课题分两类,一是由省社科联设立的专项课题,包括山东社科论坛专项课题、山东社科普及理论研究专项课题;市社科联申报的应用研究专项课题。二是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或相关社会组织承办,省人文社科课题办组织专家评审的课题,本年度设立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专项课题、司法预防犯罪与改造研究专项课题。

    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课题和专项课题按原题申报;年度课题可由申报者参考《指南》所列题目的方向、范围和领域选题,或结合本人(课题组)已有的研究基础和方向自拟题目进行申报。

三、课题申报

    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课题拟设20项,年度课题拟设180项,专项课题70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课题和专项课题全部为经费资助类课题。

    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课题每项资助5万元,一般课题每项资助2万元;年度课题资助类每项资助5000至8000元;专项资助课题每类资助10万元。

1、本年度课题实行限额申报,我院限报5项。

2、申报者条件

    (1)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山东发展状况有较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2)熟悉所研究领域内的现实性和学术前沿性问题,具有组织或参与课题研究的能力、精力和时间;

    (3)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课题申报者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省直实际工作部门申请者须有本单位负责同志的推荐证明方可申报。

3、申报要求

    积极鼓励以团队(集体)形式进行课题研究,凡以团队(集体)申报课题,立项及经费资助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已承担省社科联课题及项目尚未完成结项者,不能申报本年度本课题。每位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同一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参加2项课题的申报。课题负责人不得同时申报省社科联本年度设立的其他各类课题及项目。

4、完成时间

    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课题完成时限为6-8个月;年度课题和专项课题完成时限为1年。立项课题原则上不允许延期结项。如确有特殊原因须申请延期的,延期不允许超过半年。延期半年仍不能完成的课题,将予以撤项处理并追回资助经费,课题负责人3年之内不得申报省社科联任何课题。

5、成果要求

    课题研究成果主要形式为课题报告、论文、专著等。

    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课题研究成果须具备以下2个条件之一,方可申请结项:(1)被省级以上领导批示肯定并采纳;(2)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1篇或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2篇文章。课题研究成果在报送有关部门、领导或公开发表时应注明“省社科联2015年度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立项课题”字样。

    年度课题和专项课题研究成果须进行查重查新。

四、申报材料及报送时间

    1.提交的有关材料:《2015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请书》(A4稿,A3纸双面印刷,封面纸质同内页纸质,骑马钉中缝装订,一式4份)及电子版,《2015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请活页》(A4纸双面印刷,一式26份)及电子版,《2015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汇总表》(A4纸1份)及电子版。

    2.请各院部或相关部门于2015年5月18日(下周一)前将以上课题申报材料纸质版报科研发展处(办公楼408室),相应电子版可发送至王萍老师OA邮箱,过期不予受理。联系电话:86051663。

 

 

科研发展处

2015年5月11日

 

附件.rar2015.5.11.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