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斯曼”科学大讲堂第28讲:人工智能,“智”能何来

信息来源:科研发展处  发布时间:2022-06-06  浏览次数:127


62日下午,信息工程技术学院安述照教授在信息工程技术学院楼312教室主讲了题为“人工智能,‘智’从何来”的科普知识讲座。信息工程技术学院的8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安老师从当前热门的人工智能话题引入,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基本含义、发展过程和未来发展趋势,并简述了人工智能在重要领域如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气象、军事等多方面的应用,指出我们当前所处的弱人工智能阶段,人工智能目前存在的不足与局限性——“有智能没智慧,有智商没情商”“从综合指标看,人是机器的极限”等,并探讨了如博弈论、机器学习、遗传算法等人工智能的知识。

安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人工智能的含义,让学生了解人工智能的“智”从何来以及人工智能的几个重要问题。同时从科技创新、民族复兴、爱国情怀等角度督促学生好好学习科学技术,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发扬“工匠精神”,做一名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