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1年度集团经营管理创新奖励基金项目的通知

信息来源:科研发展处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次数:555


各二级院部、处室、中心:

根据《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创新奖励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现就2021年度经营管理创新奖励申报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集团总部各部室、各直属单位实施创新工作的团队和在职员工均可申报经营管理创新奖励项目。项目重点围绕集团“转型年”任务目标,聚焦向轻资产、智能化、资本化、平台化、科技化转型,主要包括:

(一)重大创新类

1.重大商业模式创新项目。重点支持围绕服务山东大局、轻资产发展、数字化转型、平台化建设培育的新业态、开拓的新市场、形成的新模式;通过借鉴创新经验、引进优势资源提升自身发展质量,充分发挥示范引导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典型案例。

2.重大经营模式创新项目。重点支持在资本运作、混合所有制改革、内部协同发展、城市更新、海洋强省等方面取得实际成果的项目。

3.重大管理提升创新项目。重点支持在推进“双招双引”、三项制度改革、亏损企业治理、遗留问题处理、三项费用压减、低效无效资产处置、降负债等方面创造性开展工作并取得实际效果,为集团实现经济效益、赢得社会声誉的项目。

(二)微创新类

管理制度、管理思路和管理方法的改进;提高效率或保障安全的流程改进;新技术应用、新产品开发、新市场开拓;促进企业节能减排、降低成本的方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凝聚力建设及公司品牌形象提升的方法;现有产品、服务的改进和提升;现有设备和工具的改进和提升;其他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典型做法。不包括尚未实施的项目及意见建议类。

二、申报条件

(一)重大创新类

1.创新程度。有鲜明的原创性、开拓性,一般应有专利证书或行业管理机构认定的文件。

2.创新成果。有完整、具体的创新成果,固化形成了有效、实用的创新模式和经验。

3.创新应用。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在集团、行业范围内实现推广复制,在产品服务推广、管理技术输出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4.创新效益。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较高的新增收入占比、降低成本(节省费用)占比、投入产出比值,在行业内有较大影响力。

(二)微创新类

思路清晰、举措得当、方法有效,有详细的方案、步骤;在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成本、保障安全、提升效益等方面已经取得实际成效,具备推广价值。

三、申报要求

(一)注重原创,实事求是。对抄袭项目、伪造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一经查实取消该单位当年经营管理创新奖励评选资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持续关注、确保落地。集团将对重大创新类获奖项目进行后评价,后评价不合格的,收回奖励资金;造成重大损失且不符合容错免责相关规定的,追究相关责任。

四、材料报送

请各二级院部、处室、中心积极组织申报,并于1110日上午1000将《2021年度集团经营管理创新奖励基金项目申报表》电子版发至刘淑青老师OA邮箱,内线电话:51663

 

科研发展处

20211029

 

  附件:2021年度集团经营管理创新奖励基金项目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