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山东省社科联在全省社科联系统开展微调研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科研发展处  发布时间:2020-04-10  浏览次数:426

各院部、处室、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年”部署要求,根据省社科联关于“社科工作创新提升年”工作安排和“新时代、新使命、新形象、新作为”教育活动计划,现将2020年全省社科联系统微调研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和宣传思想战线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部署要求,将调查研究作为社科工作创新提升的重要抓手,作为提高干部队伍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重要载体,作为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社科联工作的重要前提,在全省社科联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认清形势任务,总结新鲜经验,查找问题不足,探索工作规律,提出促进社科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推动社科工作守正创新,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推动社科强省建设。

二、活动要求

1.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准确把握社会科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中央、省委关于社会科学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科学工作提出的新期待、新挑战,以提高社科工作服务决策、服务群众实效为重点,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结合本次为调研活动参考选题(附件1),从学术研究、社科普及、社团管理、平台阵地、人才队伍、组织体系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科学拟定选题。

2.针对我省社科事业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打破套路,直奔主题,提出对策建议;突出小微特点,调研报告要题目具体、事例鲜活、数据准确,不必面面俱到、言之无物,多吸收群众语言,减少套话空话,篇幅原则上每篇控制在2000字以内。

3.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要求,倡导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坚决杜绝搞表面文章,“炒剩饭”、走过场。

三、参加范围

全体教职员工。

四、活动时间

20204-9月为集中调研阶段,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鼓励早出成果、快出成果。报送截止时间20209月底。

五、成果使用

省社科联将邀请有关部门、单位领导和专家,按调研选题和成果的针对性、创新性、实效性等进行评价,遴选部分优秀成果汇编成册在全省社科联系统交流,并为优秀调研成果颁发荣誉证书。

完成的调研成果,第一时间经由部门科研秘书将电子版发至王萍老师OA邮箱,同时将纸质版1份报科研发展处备案(办公楼408室),由学院科研发展处审定后提交给省社科联。

科研发展处

2020410

  

  附件1:微调研活动参考选题.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