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的通知

信息来源:科研发展处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1411

各院部及相关部门:

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研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以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效益导向,组织和带动全市教育工作者研究解决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以研究的方式提升育人质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教育科研为教育决策服务、为素质教育实践服务、为教师专业发展服务。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重大课题攻关,服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以我市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攻山头炸碉堡扩优提质”,设立重大招标课题,整合各方面研究力量,开展高站位、宽视野的前瞻性、系统性、战略性研究,解决制约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突出矛盾和短板问题,为教育宏观决策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为我市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二)激发改革创新活力,解决教育实践问题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以解决实践问题为着力点,推动学校教育改革创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育具有时代特征、青岛特点、学校特色的创新成果,提高教育科研对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贡献度。

(三)坚持课题驱动,建设高素质校长教师队伍

以课题研究为带动,引导一线校长教师深入学习教育基础理论,广泛借鉴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系统研究、破解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帮助校长教师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练就扎实的专业学识,完成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使命,助力岛城教育家成长。

三、课题类别及申报限额

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分重大招标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规划课题和教师专项课题四大类,拟立项规划课题200项。

1.重大招标课题。重大招标课题研究方向聚焦“十三五”时期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见附件1: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重大招标课题指南)。重大招标课题面向全市公开招标,申报重大招标课题需参加现场答辩,不参加答辩视为自动放弃,流标的重大课题可通过委托方式进行研究。本年度拟立项重大招标课题10项。

2.重点课题、一般规划课题。由课题申报人结合实际自拟研究主题,自主申报重点课题和一般规划课题(可参照附件2: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选题参考),由青岛市教育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审通过后立项。鼓励开展反映国家需要和符合国际教育发展趋势的前瞻性课题研究,鼓励各单位聚焦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开展长线课题持续研究,根据课题的选题价值、申报论证质量和研究条件,评审专家组从申报课题中择优推选重点课题。本年度拟立项重点课题30项、一般规划课题130项。

3.教师专项课题。教师专项课题由一线教师任课题主持人,校级领导不得申报,以教研组、年级组或教师团队为研究主体,以解决教育教学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申报人可参考附件2选题,也可结合实际自拟主题。本年度拟立项教师专项课题30项。

4.驻青高校、各局属学校等每单位可申报2项。重大课题不限定申报数量。未按规定时间结题和正处于研究周期的青岛市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主持人,不得申报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

四、申报材料及时间

1.课题申报人须填写《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申报书》、《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论证活页》和《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申报汇总表》,《课题研究论证活页》中不得出现姓名、单位等个人信息。

2.请于201979前,各二级院部或部门统一将以上材料电子版发至王萍老师OA邮箱(邮件主题:青岛市规划课题申报+单位名称;每个课题的申报材料放入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名称为“主持人姓名+课题名称”),并电话确认,联系电话:86051663。逾期不予受理,谢谢各部门的合作。

科研发展处将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并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择优确定推荐课题,推荐通过后,另行通知提交正式材料并进行网上申报。

  

  

科研发展处

201971

  

  

附件:

1. 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重大招标课题指南

2. 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选题参考

3. 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申报书

4. 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论证活页

5. 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申报汇总表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