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第二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科研发展处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922

各院部及相关部门:

根据山东省科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的《关于举办第二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的通知》(鲁科协发〔201913号)文件要求,现将学院组织参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繁荣科普文化  提升公民素质

二、参赛范围

全体在职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

三、参赛规则

(一)作品创作应围绕大赛主题展开,以反映科技生活、科技创新、科学原理、科学家精神等相关题材进行创作,内容要具有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

(二)参赛者必须保证参赛作品的原创性,且保证参赛作品不出现任何侵犯他人权益的情形,因侵权产生的法律责任及造成的损失均由参赛者或其监护人承担。

(三)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归原创者所有,但主办方可将其用于非盈利性公益活动,不另付稿酬。

(四)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所有参赛作品原则上一律不退还,请参赛者自行备份;若需回寄参赛作品,请在报送材料中注明,邮寄费用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四、作品形式及要求

本次大赛参赛作品分为科普文学作品、科普摄影作品、科普微视频作品、科普产品创意设计和科普出版物等五大类别。

(一)科普文学作品。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且未正式出版或发表。作品体裁包括科普小品文、科普小说(科幻小说、科普童话、科普故事等)、科普散文、科普漫画等。作品格式为WORDPDF格式,参赛作品字数、题材不限,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同一作品不得重复报送本大赛的不同类型。

(二)科普摄影作品。参赛作品是以摄影方式反映科学现象、记录科学活动、表现科学主题的摄影作品。参赛作品单幅、组照均可(组照按1件计算,每组限3-5幅)。允许手机摄影作品参赛,彩色黑白不限,可使用图片处理软件合理调整,但不得对原始图像进行合成、加减等影响作品真实性的改动。图片格式为RAWJPG格式,原图分辨率不低于800万像素,大小不小于3MB。每件作品须有标题及文字说明。

(三)科普微视频作品。作品时长为15秒~15分钟的科普动画、专题片、纪录短片等,有完整片头片尾,画面比例为16:9,视频中文字语言须为简体中文和普通话,可通过PC、手机、相机、摄像头、DVDCMP4等多种视频终端摄录,原片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初评申报作品清晰度不低于480P,大小不高于200M

(四)科普产品创意设计。作品要能够促进公众对相关科学知识的深化认识与理解,具备遵循原理科学、技术可行、使用安全、坚固耐用等特点,重点适用于室外,如室外科技健身、科普展品、科学趣味体验产品等。作品可为实物或作品设计方案,网上报送设计方案应包括展示内容、三维视图、主要材质、制作工艺、创新点等在内的说明资料。

(五)科普出版物。参赛作品应是201811日以后在山东省正式出版发行的科普图书、动漫、音视频等出版物(含译著和再版图书,且未参与过省级以上科普作品评选活动)。丛书应为全部出版完成的作品,不接受丛书中的单册或部分作品。

五、参赛方式

(一)参赛者可关注“科普山东”微信公众号或登录“2019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官方网站(http://sdkpczds.kejiwang.cn)了解大赛最新动态。

(二)参赛者请于2019913日前,按照大赛平台要求提交相关作品资料。科普微视频、科普创意设计及科普出版物作品,网上报送成功后,需下载打印参赛报名表与原件或实物一起报送至科研发展处(办公楼408室);其中,科普微视频作品高清原件光盘2套,科普创意设计作品实物1件或功能效果展示视频光盘1套,科普出版物作品3套。联系人:刘淑青;联系电话:86051663

 

 

科研发展处

2019618

 

附件:

 1.第二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报名表.docx

 2.第二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团队参赛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