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暨青岛市第十四届社科普及周开幕式暨专题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信息来源:科研发展处  发布时间:2017-05-24  浏览次数:348

点击查看原图

523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青岛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主办,青岛日报社、青岛广播电视台协办,青岛市社科联承办的山东省暨青岛市第十四届社科普及周开幕式暨专题报告会在我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均民,青岛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市社科院院长佟宝军,青岛市社科联副主席、社科院副院长郭芳,山东省社科联科普部副部长王玉革,青岛市各区市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市社科界部分学会和省市社科普及基地代表,我院院长姜玉鹏出席开幕式;我院部分师生共约四百人参加开幕式。佟宝军主持开幕式,并宣布本届社科普及周开幕。

开幕式上,姜玉鹏代表学院向本届社科普及周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前来参加活动的省市领导和各社科普及基地代表表示真诚欢迎,并向关心和支持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各位领导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回顾了学院的办学历史,对近年来学院在社会科学研究及社科普及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作了介绍。他最后指出,学院将团结引领全院师生积极投身到哲学社会科学和社科普及周活动中去,着力提升科普新起点、创造科普新成就,竭诚为促进山东省、青岛市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服务,努力为青岛市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赵均民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青岛市社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社会科学组织蓬勃发展,社科知识讲堂深入基层,社科普及活动精彩纷呈。驻青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社科普及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希望全市社科理论工作者把握正确的舆论方向,扎实推进社科普及工作,努力开拓全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新局面。

周忠高代表山东省社科联对本届社科普及周的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社会科学普及承担着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提升公众社会科学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使命。他希望青岛市社科界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推进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全面提升社会大众的社科素养和文明素质。

启动仪式上,王玉革、郭芳分别公布了2016年新批准的省、市社科普及示范村居,与会领导和嘉宾为省科普示范村居授牌、向市社科普及示范村社颁发证书,并向基层单位赠送了科普图书。

仪式结束后,青岛市委党校文史部副教授、博士徐文涛做了题为树立崇德向善风尚、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的专题报告。徐教授从“德、善、家”三个维度为学院师生阐述了树立崇德向善风尚、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的重要意义和具体做法,对于理解道与德、德与善、国与家的区别与联系,为建立文明幸福家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整场报告风趣幽默,既高屋建瓴,又非常接地气,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新闻链接:“青岛市社会科学普及周”是山东省和青岛市联合打造的全市性、公益性的社科普及平台,是青岛市普及社会科学、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平台,是社科工作者服务社会、实现价值的重要舞台,是推动城市文明、营造和谐氛围的重要载体。科普周自200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由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联合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本届社科普及周活动以“树立崇德向善风尚,建设文明幸福家庭”为主题,活动形式有“开幕式及专题报告会”、“网络知识竞赛”、“专家笔谈”、“社科专家进基层”等。值得一提的是,我院“海斯曼”讲坛品牌学术活动已连续两年获得青岛市社科联重点科普活动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