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榜:全国旅游高职高专院校核心专业竞争力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30  浏览次数:102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和浙江旅游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旅游高职高专院校核心专业竞争力评价指标及排名研究报告》,对全国22所旅游高职高专院校开设13个旅游类核心专业进行调研与数据采集,按相应的权重得出分数并排出名次。这是首个对全国旅游高职高专院核心专业竞争力进行横向对比产生的排行榜,对全国各地考生报考相关旅游高职高专院校核心专业提供可以信赖的指导与参考。

zhigao160202a

▲ 空中乘务专业排名

(备注:参评院校共计12所)

zhigao160202b

▲ 旅游管理专业排名

(备注:参评院校共计19所)

zhigao160202c

▲ 导游专业排名

(备注:参评院校共计11所)

zhigao160202d

▲ 旅行社经营管理专业排名

(备注:参评院校共计8所)

zhigao160202e

▲ 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排名

(备注:参评院校共计11所)

zhigao160202f

▲ 酒店管理专业排名

(备注:参评院校共计20所)

zhigao160202g

▲ 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排名

(备注:参评院校共计11所)

zhigao160202h

▲ 休闲服务与管理专业排名

(备注:参评院校共计7所)

zhigao160202i

▲ 餐饮管理与服务专业排名

(备注:参评院校共计6所)

zhigao160202j

▲ 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排名

(备注:参评院校共计14所)

zhigao160202k

▲ 西餐工艺专业排名

(备注:参评院校共计8所)

zhigao160202l

▲ 旅游英语专业排名

(备注:参评院校共计13所)

zhigao160202m

▲ 旅游日语专业排名

(备注:参评院校共计11所)

    据浙江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汪亚明教授介绍,排行榜的评价指标体系综合参照《英国泰晤士报》与《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专刊》的大学排名(QS)、《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大学排名(USNWR)、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等10余项国内外知名排名指标体系建立,包含“专业规模、专业生师比、高级职称比、新生报到率、毕业起薪率”以及一个加分项目(即“5+1”评价指标体系)。“而且为了提高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度,项目组用了一年时间,对相关院校和有关部门、第三方机构的公开数据进行采集对比,并进行了全面核实。排行榜中,有85%的基础数据都来源于评价对象院校。”汪亚明说。中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和浙江省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还分别组织政府、企业、高校的专家对指标体系进行了研讨和审定。

    据悉,排行榜的评价指标体系按相应权重对有关院校专业进行统计与分析,并折算成分数进行排序。为便于查阅,排行榜还特地采用了星级标注方式,如90分以上五星,80分以上四星,以此递减,使各院校的专业得分和排名情况更为直观明了。

 

来源:浙江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