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城市要经得起游客的寻常打量——在温州世界旅游城市建设座谈会上的主题发言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3-02-22  浏览次数:97

很开心从上海来到温州以后,偷闲做了半天温州人。来时的路上,我跟决策办倪主任说,温州风景特别好,你们安排我去雁荡山,我很感谢。可是我作为一名游客,来到温州这座城市,就如同去到一个异地的亲戚家做客。虽然房前院外有非常好的风景,但是客人最想的是在客厅坐坐、到厨房看看、也要去庭院转转。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市区就是当地居民最主要的生活空间,就是城市的客厅,也是客人首先要看,也是最想去看的地方。现在我们要建设世界旅游城市,如果只是盯着景区去做,很容易做成乡村旅游,或者做成单纯的景区景点旅游。围绕市区特别是核心的主城区下大力气建设,优化本地居民的活动空间,让老百姓热爱这座城市,才是建设世界旅游城市、让更多游客认可这座城市的基础。
      我还想去看博物馆,这里是城市最重要的记忆载体,在这里能够了解城市的脉络。还有当地人买东西的地方,温州有五马街,像北京的王府井,杭州的武陵门,都是极具游客吸引力的购物街区,是优秀旅游城市承载客源的必备要素之一。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王府井就创下了6天接待80万游客的历史记录。看了,逛了,还少不了吃点东西。电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提到人的味觉在七、八岁就已经定型了,所以最朴实的、最家常的食物往往是最经久不衰的,最能代表城市味道并构成日常生活与旅行重叠的重要部分。温州的天一角、北京的簋街、成都的宽窄巷子,每座城市中都不难发现那些市民聚集并与游客共享的饕餮圣地。游客来到这里还会想去逛逛超市和百货大楼、看看菜市场、走走城市的大街小巷,去体验城市的日常生活,感受城市的生命力。无论城市管理者还是规划者,如果对城市的组成要素没有感性的认识,那么对一个城市是没有办法深入了解的,也体会不到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所关注的细节。事实上,这也是我一直强调的学术观点之一:发展旅游业一定要重视城市旅游,而发展城市旅游一定要明白,好的城市是要经得起游客的寻常打量的
      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万事难。在过去的时代出门很不易,从居住地到目的地的各种交通连接都要依靠旅行者自行安排,不论条件好坏,都得吃点东西,都需要地方落脚。用普通百姓的眼光来审视一个城市可不可以触摸,是不是温暖的,才是评价一座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根本标准。中国旅游研究院曾经专门研究过澳门建设世界旅游休闲中心、西藏建设世界旅游胜地、张家界建设世界旅游城市等很多世界旅游城市的建设课题。在考察和研究过程中,我总觉得,可能很多指标,比如建设项目数量、投资规模、游客数量、国际客源比重等指标,都是可以量化的,但是有些东西是无法量化的,却又是世界旅游城市必不可少的,比如老百姓的幸福感。一个城市的老百姓幸福不幸福,看看他们脸上是否着洋溢幸福的笑容,比任何指标都重要。这也是我要与各位分享的第二个学术理念:城市,首先是宜居的,然后才是宜游的
      建设世界旅游城市应当是在世界城市的前提下进行。一个地方如果连当地老百姓都不认同,那么游客的喜爱就更无从谈起。旅游和走亲戚的背后是同样的道理,走亲戚最喜欢去的一定是那些和睦的家庭。如果亲戚紧锁眉头,把家里最好的菜肴端来给你吃,自己小孩躲在旁边吃糠咽菜,你能吃下去吗?肯定吃不下去。旅游目的地也是如此啊,到处都是不幸福的居民,谁愿意在那里停留呢?而旅游发展一旦进入常态化以后,就不再神秘了。经过几十年的旅游研究发现,旅游特别是城市旅游,实际上就是我们在异地的生活方式。以旅游城市巴黎为例,单就埃菲尔铁塔而言,并不能吸引游客长时间停留,塞纳河畔的左岸咖啡,香榭丽大道、老佛爷百货等名牌购物街区,却成为游客留下来的难以拒绝的理由。所以城市旅游就是去体验生活,分享当地老百姓享受的生活。在与地方领导交换意见时,我不否认温州可以建成世界旅游城市。因为,温州是一个经济社会比较发达的城市,有能力接待成规模到访的游客,也能够通过展示城市最真实的一面来留住游客,而不是通过短期的、表演性的内容来吸引眼球。表演是一种形态但不是常态,城市生活一旦被付诸表演就不真实了。所以我们来到温州就会喜欢去天一角,品尝那里居家过日子一样的菜色,体验城市生活的日常状态。
       小结一下,如何建设世界旅游城市,需要思考两个基本命题:一是优秀的城市要经得起游客的寻常打量;二是优秀的旅游城市一定能够得到本地市民高度认同,并愿意在此安居乐业。
      从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行政管理特点来看,发改委关注的往往是投资和新项目建设,旅游部门则认为除了增量外,还要利用好现有的生产、生活和公共服务资源。这里我认为多栖性的投资一定是好的投资。什么叫多栖性呢?就是既能够为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服务,也可以满足游客的旅行需求,这样的项目一定是能收回投资的。比如修公路,专门为游客服务的成本是很高的。如果既是旅游基础设施,也能够服务于当地老百姓生活,不论是旅游大巴、自驾车,还是拖拉机,甚至运货拉石头的车辆都可以使用,这样的交通基础设施才是一个投入产出比较划算的投资。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到了可以从容做事的阶段,对于温州这座经济基础具有一定优势的城市而言,建设世界旅游城市首先要梳理城市发展的基础。作为一个外地人,在没有来温州之前,我对温州有一些深刻的印象,第一个就是“有钱”。温州人在全国甚至到国外炒房,温州本地学校的老师都是从外地来的,学生开的车比老师的还高档。第二个印象就是温州人特别能吃苦。温州人遍布在世界各地,在欧洲经商的温州人为了生意可以加班加点,与当地悠闲的民风形成鲜明的对比。我还注意到在温州的24小时便利店很常见,这在北方城市是比较少见的,所以说温州人特别能吃苦。第三个印象是温州人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温州的“理想家苑”是国内首个个人买地并开工建设的“集资建房”。虽不知目前项目进展如何,但个人建房、抓阄分配的方式,确属全国首例。还有温州金融办发布的反映民间金融交易活跃度和交易价格的“温州指数”,这个指数就相当于民间化的利率啊。我还看到温州市政研室牵头组织了草根化的民间智库电视直播,上到七十多岁的老者、下到十几岁的孩童都可以参加演讲,为政府部门决策咨询建言献策。所以,我觉得温州精神中的敢为天下先,既体现在硬的民营经济,也表现在软的实干精神;既体现在宏观的行政管理,也体现在微观的民间独创。
      说实话,来温州之前我是做了些功课,通过历史和数据对这座城市进行了一番书面研究。而真正触摸和体验之后,很多看法发生了改变。我想,只有深入挖掘温州的城市生活特质,才可能真正找到建设世界旅游城市的现实基础。
温州既是一个古老的城郡,也是一个现代的、时尚的城市。从越国、东瓯开始,温州历史上名人辈出,历史底蕴深厚,但现代人在这里依旧快乐地生活,并没有背上沉重的历史包袱。温州还是典型的工商业城市,与内地靠农业立足的城市发展模式完全不同。温州博物馆“其货纤靡,其人善贾”八个字对温州城市景象给出了最生动的描述。追溯到历史时期,温州就是百工之乡,过去以刺绣见长,改革开放初期组装打火机,现在开始制鞋,并且在制鞋领域打响了很多知名品牌。其实,温州的鞋子做的好也是有历史渊源的。早在一千多年前谢灵运游山赏水之时,发明了“谢公屐”,鞋底安有两个木齿,上山去其前齿,下山去其后齿,走山路很方便。为什么温州的鞋子做那么好,看来是有道理的,谢公多年前就已经告诉大家如何做鞋子了。温州既富有历史,同时也很现代。这里培育了一大批上市公司、金融机构、老板富贾,营造了享受生活的文化和环境,这就是现代和时尚。温州这个地方是个既创业又生活的城市。如果本地人只顾经商不享受生活,创造条件让外来游客享受,这并不现实。就像你在家里面走来走去的做家务,而让客人坐着喝茶,客人想帮帮忙,你说坐着别动,那客人能坐下来吗?从国内来看,杭州和成都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城市休闲氛围最为突出。
    温州很有活力,也很重视民间意识。昨天在《温州日报》看到一则消息,淘宝店的女“麻豆”(网络语言,“模特”之意)以温州人最多。最了不起的是,全国女“麻豆”转变成女老板的比例是5%,而这个数据在温州则是25%。温州政府还允许并支持民间智库的建设,而中国很多智库都是政府办的,有一定的行政级别。所以温州是平民化的城市。在城市形象宣传中,我们是重点展示雁荡山的秀丽风景?还是向异地传播一种“最温州”的生活方式?不同的宣传取向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相比较雁荡山而言,温州种类繁多的小吃更是把游客留住的重要旅游资源。市民的从容会让游客感觉像是接待朋友一样,把平常人家原汁原味的生活呈现给旅游者,而不是表演式的安排。
温州还是一个包容性与开放性极强的城市。在五马街上10多分钟的路程中,我注意到街面上只出现过一个烟头,而且还是放在垃圾桶旁边,整条街的地面非常干净,体现了城市管理的水平。我还看到了乞讨者,但市旅游局领导,还有城管,并未将他们赶走,足见这个城市的包容。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要求,研究院近两年一直在研究世界旅游城市的问题,我们关注到里约热内卢并没有因为奥运会而拆了贫民窟,它说既然全世界都知道里约热内卢有贫民窟,何必要拆。我想,从这些细节上,可以看出一个城市的包容性,也充分体现了一个城市管理的水平。宏观叙事的东西往往容易看见,比如地标性的建筑。但往往细节才真正考验一个城市的管理细致化程度,检验一个城市是不是适合居住。财力强大固然很好,但是我们应该更注重城市柔性的方面。
      温州的经济体量已经超过3000亿,在浙江省内位列第三。但是软性的东西,才更适合老百姓。在五马街,浙江当地生产的皮包和鞋子都很漂亮,价格并不昂贵,温州人在整条街上行走就像是邻家兄妹般的随和。我相信外地人购物一定会愿意来到这个地方。当然,我们也会去世贸中心,但是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到女人街、五马街。为什么?根据报道,中国金融资产上千万的人不超过100万。这个数字表明中国人并不是都富的不得了。事实上媒体把极端的东西放大化,而大多数的老百姓还是过着普通平常的日子。我注意到,世贸中心区域布局中,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黑瓦老房。拆迁看似是更加以人为本,但是老百姓会认为,祖祖辈辈都在这里待着,政府没有采取强制性手段,而是和老百姓慢慢商量,渐渐地高楼与老屋的搭配不再那么突兀,混搭也变得更加和谐。五马街的街道中间有一棵高大的榕树,往前走是绿化植被,再往前才是铁栏杆。这是不是规划局或城建局的用心设计不得而知,但是这些细节都会给外来的游客以深刻印象。从一点一滴当中都能感觉到这个城市尊重历史、尊重自然,而不只是天天将和谐、生态停留在口头上。包容、宽容,前提是有从容的心态。温州基本上已经具备条件,可以花些心思推进世界旅游城市的建设。
      从世界旅游城市的建设而言,固然可以设立一系列指标来指导规划,但是首先要坚持那些已经形成共识,并成为城市文明公约数的若干基本理念。
第一个理念,城市交通系统的建设要方便游客进出和本地出行。这涉及到城市之间、区域之间的大交通,也涉及到市内通行的小交通。旅游交通不仅仅是飞机、火车、邮轮,也包括城市内轻轨等在内的各种交通方式。温州市随处可见可供租赁的公共自行车,这一点就做得很好。我从博物馆出来,看到馆外面有几个小孩在骑租来的公共自行车,很自然、很幸福,自然而然也就愿意在这个城市休闲与生活。所以城市交通的便利性和有效性是第一位的。
第二个理念,要有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和人性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基础设施是硬性的,公共服务是软性的。一个城市除了生产的功能还有生活的功能,生活的功能离不开衣食住行,基础的生活享受完了后要有高级的享受。温州博物馆的规模很大,布展很棒。我到每个城市必要看博物馆,它体现了你这个城市过去的历史,代表一个城市的气质。还有科学馆,电影院,图书馆等,甚至包括江心屿这样的城市公园。这些地面上的有形建筑、公共空间,以及地面以下的电缆、通信、自来水管道等都是城市的基础设施。虽然这些设施似乎离旅游有些远,但是缺乏这些,城市就不成其为城市,更谈不上旅游城市了。好的城市,公务服务也需要跟上。香港的地铁我很喜欢坐,因为它很方便,很人性。它的指示牌不会写着东北出口是大剧院,西南出口是大剧院,而是棋盘状分格的,一格是多少米,指示明确清晰。香港的警察在游客问路的时候也非常友好,不会呵斥,而是竭尽所能地提供帮助,会让人感觉很亲切。当然,信息提供、应急救援、投诉机制等公共服务也需要跟上去。现在散客比例越来越高,全国近30亿游客中有96%是散客。由于商务客源比重高,温州的散客比其他城市还要多。这就意味着我们谋划世界旅游城市的时候就不能从传统的“小旅游”的角度出发去想问题。游客如果到天一角去吃饭被宰,是旅游的事还是别的部门的事?游客满意度就是从游客的角度来打量一个城市,是对一个城市总体的评价而不是对旅游的评价。
 第三个理念,要有完善的商业接待体系。在现代社会,旅游既不能依靠政府的行政接待体系,也不能完全由游客自己来解决行程中的所有问题,这就需要完善的商业接待体系来提供相应的服务配套。特别是在国民大众越来越成为消费主体的今天,城市成熟的商业接待体系正在和市民的休闲资源一道,成为吸引力巨大的非传统旅游资源。其中,不仅需要有高端的服务品类,也需要有老百姓愿意并能够消费的服务设施。不能仅仅建设高等级的酒店,还需要打造各种类型与档次的主题酒店、经济酒店、民居客栈与之配套。商业服务的完善才能够让游客在城市感到方便与舒适,感到自在与放松,进而才能对城市产生认同。
第四个理念,要引导社区居民友善待客。优秀的旅游城市,当地居民对游客是友好的,对游客是欢迎的。但有的居民不愿意游客来打扰生活,觉得游客来了以后会抬高物价,造成交通拥堵,甚至败坏社会风气。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面,旅游的发展当然也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说发展旅游就什么都好,这不现实。当地居民是否发自内心地欢迎游客的到访,对于建设世界旅游城市是非常重要的,友善既体现在态度上,也会体现行为上。比如说交通标识系统有没有不同的语言,警察或者工作人员是否能讲标准的普通话,你去向陌生人问路,当地人是不是热情而真诚,打不到出租车、购买商品价格或者品质被欺骗了,投诉能不能得到及时而有效的解决?这些与游客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都是值得我们花力气加以解决的。
      把温州建设成为世界旅游城市,这是一个大课题,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依依、子千等院内的同事,还有市委市政府研究部门、市旅游局的同志们会专门研究的,相信会有高水平的规划成果。最后我想就项目本身谈几点想法,供课题组在研究和写作过程中参考。
首先要从理论上把建设世界旅游城市这件事情说清楚,使之真正成为政府意志和社会共识。现在大家说温州说得比较多的是工业城市、商贸城市和高科技城市,对于建设世界旅游城市能带来多大的效益,我想不少同志还是有疑问的。如果心里不清楚,态度不认同,那一定不会尽全力而为。如何从城市和旅游文化发展的角度把世界旅游城市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内涵与目标等问题回答清楚,可能既是我们的研究任务,也是为未来的战略实施打好舆论基础。只有坚持理论创新,才能够最大限度的凝聚社会共识。
其次要将建设世界旅游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的未来牵引。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多一些从容的心态。可能这话不太合时宜。但整个工作就像我们小时候做饭一样,你老揭开锅盖看看熟了没有,不行再加点火,饭肯定就做夹生了。你就让它慢慢烧,大的方向就是要把它烧熟了就行,好好淘米,好好做饭,好好加柴火,饭才能够好吃。世界旅游城市的建设过程同样如是,一定要多些从容的心态。
再次要梳理好与游客共享的城市生活资源,在城市生活的基础上发展城市旅游。市场宣传上也好,产品规划上也罢,都要好好梳理一下哪些城市的生活资源可以拿出来为游客共享。尤其需要重视衣食住行等百姓日常生活的内容,这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市民生活的基础上再进行一些项目建设。发改委在审批项目时一定要关注项目在供给游客使用的同时,市民是否可以共享。过去的很多旅游项目表演性太强,总让人觉得不自然。要不奔着古代去了,不往现代走;要不奔着外地游客去了,不考虑当地居民。阿布扎比法拉利中心那个项目就很好,既充分体现了当下人的生活方式,又充分考虑到了游客的消费需求。这一类的项目才有生命力,因为它可以平滑旅游消费的季节性波动。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旅游招商项目吸引不到投资商的重要原因,投资商认为政府部门做的项目书不真实,要重新做。
最后,希望公安、城管、工商、质监等部门共同努力,为游客营造安全、有序和高品质的生活环境。旅游是一种异地的短期生活方式,涉及到城市发展与管理的方方面面。传统的观光旅游是以差异性为基础的,差异性越强则吸引力越大。但是城市旅游,特别是休闲旅游,则是在差异的基础上强调相似性,在相似性的基础上追求差异性,这样的城市才最可能成为世界旅游城市。服务品质一定是在相似性基础上的生活品质,是游客可以寻常打量,可以触摸的温暖。大家想一想啊,如果只强调差异性,那么世界旅游城市就不会出现在伦敦、巴黎、东京,而会出现在中国的青藏高原,因为那里的差异性实在是太大,可能没法子生活啊!城市旅游还要提供安全的环境,这里的安全包括传统意义上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也包括游客特别是散客的心理安全,只有充分关注每一位普通游客的在生活细节上的感受,世界旅游城市的建设才不会偏离大的方向。
      把理论说清楚,把逻辑链条定下来,进而梳理框架和模块,世界旅游城市的建设思路也就逐渐清晰了。祝同志们工作顺利!


    作者:戴斌

    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