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是推动创新的动力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14  浏览次数:85

 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爱伦·哈泽尔科恩(Ellen Hazelkorn)近日在美国《高等教育纪事报》官网发表文章《价值测量:研究的社会效益》(Measuring Value: Societal Benefits of Research)。哈泽尔科恩在文中分析了学术研究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日前,本报记者就人文社会科学的作用与发展、价值与评估等问题采访了哈泽尔科恩。

  《中国社会科学报》:很多人认为人文社会科学对推动社会、经济进步没多大作用。对此,您怎么看待?

   哈泽尔科恩:很多国家都把推进创新作为首要政策目标,视创新为走向经济复兴的重要手段。这种政策很容易将有着“经济引擎”美誉的学术研究引上商业化的道路。

  《中国社会科学报》:那么,您认为应如何正确看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效益问题?

   哈泽尔科恩:创新代表着一个国家社会、文化的变迁。科学与技术创新仅限于市场经济内部,而社会科学创新则不受经济活动的限制,与日常生活、社会关系、社会行为紧密相连。

   人文社会科学在人类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能促进人们对环境、文化与历史背景的了解。  

   最近,在爱尔兰有人将推动创新、促进复兴寄希望于科学、工程、技术等学科能最大程度地创造就业。这种想法不仅忽略了人文社会科学推动创造力的动力地位,也忽视了文理结合在推动创新和生产上的潜力。事实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在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认为应如何衡量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作用?  

   哈泽尔科恩:通常评价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是依据同行评审以及出版物的引用次数。但我认为,这种方法更适用于自然科学研究。2010年,欧盟委员会发布报告《评估欧洲大学研究》(Assessing Europe’s University-based Research),提议将研究人员对学界和社会的贡献纳入评估范围。

  《中国社会科学报》:与自然科学研究相比,大部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都面临经费短缺的问题。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哈泽尔科恩:自然科学研究需要在实验室设备和空间建设上投入大量资金,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通常不需要考虑这些问题。这反映出目前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评估存在一定缺陷。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认为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有怎样的未来?

   哈泽尔科恩:伴随着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人们越来越偏好那些有着良好文化环境、人文氛围,尊重历史遗产的城市或地区。只有积极推动文化发展的社会,才能吸引更多高水平的人才,以满足人类未来的发展需求。

   作者:张梦颖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