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旅游界专家汇聚青岛“把脉”崂山旅游发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3-04-01  浏览次数:92

3月24日国内旅游界知名专家获邀做客青岛崂山,为山东青岛崂山风景区的旅游发展战略定位、市场营销等问题把脉问诊,并提出在产品设计上应丰富层次,实现景区从单一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另外还应重视提升软硬件服务,留住游客,让游客在崂山消费,改善当前人均消费仅100元的局面。

     当前问题:游客人均花费仅100元

     为拓宽山东青岛崂山风景名胜区优化发展的思路,崂山风景区邀请旅游界知名专家举办旅游专家高层研讨会,与会各位专家就崂山景区旅游发展战略定位、崂山风景区旅游市场营销策略、崂山景区与青岛市之间互动关系、景区与社区关系处置、文化崂山与效益崂山创建等课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提供了许多切实可行有效的方法。

     “要发展崂山景区,就要站在大崂山的概念来思考。跳出景区说景区,跳出崂山说崂山。”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首先用“大崂山如何念好山海经”来阐述他的研究思路,崂山景区不仅面积大,达到446平方公里,而且文化内涵大,历史文化、宗教文化、海洋文化都涵盖。“另外是依托大,青岛是海洋城市、商务城市、旅游城市、国际城市、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这样一个依托,是一个大的依托,但是现在有时候感觉崂山区和青岛发展没有融合在一起,没有充分把青岛的依托优势发挥出来。还可以依托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在一定意义上已经变成国家战略,我们怎么去把这个依托优势发挥出来?”

     当前崂山风景区年接待游客为200万人次,门票收入1.34亿元,总收入2.4亿元,人均花费100元。“这很不符合崂山的优势,我认为200万人次也不算太少。”魏小安指出,相比总接待量,最重要的是人均消费额才100元,基本只是花了个门票钱,吃饭钱、住宿费都没有,就意味着崂山目前的运作模式和机制是很基础很初级的,所以根本问题是在于结构问题。他建议要转型,调整结构,首先调整客源结构,然后调整花费结构,这样才能增加花费,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

     专家建议一:产品设计有层次多样化

     在产品设计上要系列化,从单一观光到复合型,观光旅游永远是崂山的主题和重点,但要在休闲度假产品上有所作为。“我个人的看法是 ‘大路货铺天盖地,精品顶天立地’,大路货是给普通老百姓的,但我们要做精品的东西,去对应高端,以适用下一步发展需要。观光旅游出人气、休闲度假出财气、文化旅游出名气,可以以商务旅游主导,特种旅游补充。”

     中国城市规划院风景所总工程师唐进群也建议,可以由浅入深综合发展四类旅游资源,第一自然观光,也就是看风景,这点崂山天然具备。第二休闲度假娱乐型,有很好的设施,可以让人在此休闲度假。第三专类深度游,比如登山、徒步、红色教育、主题探险等。第四包括前几类类型的综合游览。在盘活旅游资源的同时,要有树立精品、创品牌的意识。

     专家建议二:景区村庄游不容小觑

     唐进群特别提到了村庄游。“不同于其他的风景名胜区,崂山风景区内有32个村庄,3万多人。”唐进群说,应充分发挥风景区村庄的旅游功能,有几种做法可借鉴,一是彻底的改造,并不是建筑的改造,而是以租赁的形式,形成一个很好的度假村,如在杭州灵隐寺附近改造的安缦法云,从一个普通的古村落演变成一个高档奢华酒店集团。还有一种风格也可以借鉴,就是产茶的西湖龙井村,在原有的村貌上进行整治,全村统一采茶制茶售茶,很有参观功能,更能实现村民改善经济条件的愿望。第三个是成都的五朵金花,这是很好的天然环境的利用,崂山可以凭借樱桃、杏等农场果园,实现生产和游览的结合。

     专家建议三:道教文化可做出唯一性

     崂山特有的道教文化也是专家提及的重点。山东大学旅游系主任王德刚教授认为,道教和仙山应该成为崂山在市场形象塑造上重点考虑的文化要素。“国内名山有华山论剑、武当论道,崂山是否可以有‘崂山论天’?杜维明、范增曾在电视台谈宇宙,很有意思。如果道家或者道教的一个长者和一个大学问家在崂山上论道,或者论天人合一,我想这个社会的关注度肯定会很高。”王德刚说。

     健康是当代人最关注的主题。“崂山+青岛=好山+好水+好气+好食+好事,这是养生的基础条件,其中‘好事’是经过专门策划的传统科学养生的主题产品和活动。如果能把这‘五好’策划好,通过一定的载体,显出一定的功能放在崂山中,会成为主打性的非常有影响力的产品。”王德刚说,道教养生文化的市场价值非常高,首先崂山是中国道教名山,相邻的还有昆嵛山、圣经山是中国全真道教的发源地,应该做好这篇文章,将崂山打造成一个最具品牌价值的养生文化的标志性旅游目的地。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旅游市场营销顾问徐汎等专家也非常认同此看法,“我们在这儿练气功,在这儿修身养性,听道乐,配上崂山茶,听崂山风,清心寡欲。在海上仙山养性、养神、养心,崂山完全可以做出唯一性,这恰恰满足了当前国民消费者的需求。”

    相关链接:改革体制盘活资源

     有些业内人士也谈到了景区管理体制的改革。黄山管委会党委委员、黄山旅游集团常务副总裁叶树敏发言说,黄山风景区2004年就进行了企业化改制,管委会致力于景区的保护与管理,旅游集团则集中精力搞好经营发展。现在游客人数从2004年的150万人,提高到2012年300万人。而崂山景区在企业化改革上还没有起步,企业市场化融资的行为还没有起来。在旅游业态上主要还是包括门票、索道和交通车三种,旅游收入还主要依赖门票。

     “在经营体制管理上,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已经考虑到了,随着形势的发展,投入要考虑大的方面进行企业改革。”叶树敏说,管委会集中政府职能,集团公司形成综合平台,融资平台、运作平台、管理平台。(孙静芳)(完)

     来源:青岛早报